close

反觀我的求學生涯,國小因為記憶久遠實在不太有什麼鮮明的回憶,唯一有次,在放學的時間,
有個男生莫名其妙的弄我,我動手打回去了,結果我們雙雙被老師約談,老師說動手就是不對,
要我們互相道歉原諒,他憋屈著什麼話都不說,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老師覺得拖下去不是辦法
,誰先道歉誰是贏家,老師這麼說了,但我心裡在乎的根本就不是誰贏,我只想回家。

我不想再拖著,先道歉了,但即使嘴裡說了抱歉心裡卻仍是燃著憤怒,感受不到原諒的淨化昇華,而他仍是一言不發,眼裡泛著淚水委屈的自己像是受害者,老師最後先放我走了,她則繼續與他較勁,而我始終沒聽見他欠我的道歉,我直到現在才明白老師會毫不自覺的傳授錯誤的知識,”誰說動手就是不對呢?”,回想起來,覺得有些好笑,自我保衛的動作卻被人說成是種錯誤。


國中時,那段時間就是屁孩盛產的全盛時期,小至班級大至全校充斥著罪惡無法無天的扭曲氣氛
,每天在學校有如迴盪在地獄,下課時常看見晃著他們想四處作惡的愉悅的尾巴的惡魔,他們,
蹲在教室門外,面試每個路人,他們會大聲的宣告雀屏中選的人“****看三小?!信不信我找人開(打)你?!”,但其實他們根本互不相識,那只是剛好路過的人,卻要受這種無妄之災,而這只是每節下課的娛興節目。霸凌,言語暴力,性騷擾,羞辱,他們以無知為榮,以羞辱任何人為樂,心情不爽當最好的藉口,把道德規範當作笑話,把a片當吹噓的把戲,把好色下流視為理所當然,從嘴裏出來的吠叫沒有下限,那裡就像法律所不受制的無法地帶,你只能屈服或是被同化,你的心靈只能被摧毀或是把良心捨棄成為施暴者,我在此學會了憎恨……如果現在再遇見那些曾對我惡言相向人身攻擊的人,我想撕爛他們的嘴,無知不是你的理由,該忍受你的年少輕狂的不該是我。


上了高中後雖然遠離了那些三教九流,但也只是換了另一種監獄,課業的壓迫,龐大的升學壓力
制度下我的精神接近崩愧,我開始產生自我懷疑,我到底為了什麼努力至今,成績的意義是什麼
,考試的意義是什麼,學測的意義是什麼?它決定了我的人生嗎?如果不是,那我為什麼還要讀
書,我清楚地知道這是八股文取士,我痛恨自己是必須上京趕考的學生,更恨自己沒有一絲文彩
,像是被拿著名為人生的刀子架住脖子,逼著我做令我痛苦的事,我自我懷疑,我該做的意義在
哪裡,找不到答案。我深夜回想起過去的求學時光,國中時的心靈折磨高中時的價值觀崩壞,升
學主義下我所得到的結論只有憎恨,報復,醜陋,冷漠…竟全無一絲暖意,如此的栽培下結出了
現在這個,有點可笑的我—我這麼認真的活著,卻是最一事無成的那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dmorning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